Lisa in love with SEA (Southeast Asia)

Lisa in love with SEA (Southeast Asia),是我部落格的名,也算是年終給自己一個交代,接下來的日子,我會和大家介紹關於東南亞創投生態、新創網路領域的新資訊跟研究!

為什麼要寫部落格?

最主要是受到 AppWorks 的影響,當初加入 AppWorks 的時候,我在負責 Accelerator 的 Associate Jessica Liu 底下協助 Accelerator Program,Accelerator Program 主要的核心之一,就是每週固定的 Training Tuesday (內容大致包括創業者必知的基本知識,例如:How to present like Steve Jobs, FB Marketing, 數據分析 AARRR…..) 跟 Speaker Series (Sharing by 創業圈子裡大家耳熟能詳的前輩),我每週都跟著創業者們一起聽課、和前輩討教,印象比較深的,創業者最常問前輩的問題是,怎麼累積流量?怎麼樣累積用戶?怎麼成為 Top player?當然,不同專業的前輩會在不同的細節著墨 (短期解法),但是回到問題的根本 (長期解法),Mr.Jamie (AppWorks 創辦人 林之晨) 最常講的

如果你想要在一個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,其中一個要素是你要成為這個領域的意見領袖,那寫部落格有機會把你的思想散播出去,久而久之你才有機會成為意見領袖,第二寫部落格的本身,會強迫你去思考公司、產業的未來,這種練習雙方互惠,對你的聽眾和你自己本身都有好處,為何不做?

那我為什麼要寫東南亞的創業生態?

故事的開始啟發於原本待在 AppWorks Accelerator 的我,當初還找不到我在這個領域的定位,但經過半年的收鍊後,定位清楚了一點 (雖然也還不到清楚),我希望能夠一圓我的東南亞夢 (就像 19 世紀的美國夢),我本身就很喜歡去東南亞玩,業餘的願望是希望能夠花幾年的時間住在當地,深入的感受我嚮往的氣氛,而更實際的想像是,希望乘著東南亞網路業高度發展的巨浪,在巨浪中找到一席之地。

但故事也沒那麼簡單,年輕有夢很好,但我的觀察是志向的幻想,泡沫化的速度難以想像的快,大概一個月吧,所以或許你也常常聽到身邊的同學聚餐講的夢想,下一次聚餐的時候就變了!

所以為了鞭策自己,訂定小的目標對年輕人來說應該踏實更多。

所以我轉了部門 (從 AppWorks Accelerator Job rotation 到 AppWorks Investment ,跟著負責東南亞案子的 Associate Brandon 一起研究東南亞市場跟可投資的團隊),開始累積對東南亞的深入了解 (透過部落格鞭策自己、跟大家分享) 成了我的小目標。

接下來,部落格中的東南亞文章可以說是我的實習工作,也可以說是鞭策我自己走向大目標。這就是故事的結尾。

發表迴響

